close

undefined

 

可能是最近從日本旅遊回來,而且非常瘋日本自助行(還加了中毒者社團)

讀完這本書特別有感覺啊!!

 

請一邊看書的內容介紹,一邊忍受我的個人意見(有點長喔~內容是從博客來書局上面查的)

書的文案:披頭就來個問句,而且讓你無法馬上回答

這裡,能讓你懷抱夢想嗎?
低薪、工作不穩、未來不明,靠青春熱情也無解的階級化社會,
一張張在社會底層喘息的年輕面孔,問著自己:
「到底是我不夠努力,還是社會有問題?」

 

◎改編電影《東京難民》,海峽映畫祭選片,導演佐佐部清執導,引發97%大學生高度共鳴

原著的書名直接翻譯是:東京難民;台灣翻譯:年輕人們
上網搜尋「年輕人們」會搜尋到2014年的日劇喔!(完全和這本書不同劇情)
電影《東京難民》2013就拍了,台灣是2015年10月出版

◎平凡大學生淪落社會底層!
  
時枝修,經濟系三年級。和所有21歲的大學生一樣,他在超商打工,翹課,跟朋友廝混,
靠著父母經濟上的供應,隻身在東京享受自由生活,壓根沒想過未來。
這天,他正打算翹課回去睡覺,卻從班導那裡得知晴天霹靂的消息:因為學費欠繳,他被退學了!原本平凡自在的人生開始失速下墜。

說真的,這本書看到一半時,我完全覺得在寫一個廢物的經歷,忍不住會生氣、翻白眼!

主角修讀的是寫名字就會上的私立大學
每個月一定會花光父母給的生活費,為了再花錢多少有到超商打工(這個人之常情,可以理解)

  
父母人間蒸發、老家人去樓空、被趕出租屋處,不過短短幾天的時間,他失去學生身分,也失去了經濟援助。
沒錢、沒工作、睡在1小時100日圓的網咖。原以為生活已經悽慘到家,絲毫不知,這不過是通往深不見底的淵藪的入口。

因為家裡出事,爸媽因為債務問題人間蒸發,身上沒錢的修,找打工還挑三揀四,不幹體力活還希望當日能領現
想做正職的工作,但又嫌聽說明會很麻煩,面臨房租繳不出來還拿錢去打小鋼珠...
經不起打工(派報、發面紙的工作)的辛苦,領到錢馬上就想要犒賞自己
遇到稍微有挑戰性的工作,收到挫折立馬辭職,因為沒有社會經驗,覺得自己的無知需要有人體諒
完全怪罪命運不公平的修,讓我覺得他很窩囊!

  
在繁華東京都會底層,揮汗工作也不得餬口、陷阱羅布的鐘點工讀;紙醉金迷的背後,
猶如殘酷社會縮影的牛郎店;失去尊嚴把命拚上,待遇卻形同奴隸的魔鬼工寮。修在命運面前束手無措,直到成為無家可歸的遊民……

可是劇情到了後半段,修在現實的壓力下,其實每份工作都很認真,其實他的個性很善良
但是善良不能當飯吃,在東京這樣發展超前的社會底下,並不是人人都有良心,凡事都必須要小心、靠手段
人口眾多、競爭壓力大,努力認真不見得看得到未來。修真的錯了嗎?
我仔細想想,他只是在普通不過的大學生而已,真的沒有那麼爛
後面他也為了生活下去,做了很多困難的抉擇,吃了不少苦
但是生活並沒有太大的轉變,只有每日身上有500日幣和5000日幣的差別


  

一個平凡大學生,不求出人頭地、大富大貴,但至少能工作、戀愛、結婚生子,擁有普普通通的人生吧?
為什麼一夕間淪落街頭?頓失一切的修能擺脫命運無情的捉弄嗎?

上個月我才從日本東京自助旅行回來,為了體驗,特別要買超市過晚上九點特價的便當
在店員身邊徘徊,等他貼上折扣標籤,覺得很好玩~

看完這本書,會想自己的行為對天天為了省吃儉用的主角修來說,真的很諷刺!

 

身為一個觀光客的角度看東京,覺得是一個亞洲時尚指標、進步且繁華的城市,一心羨慕住在這裡的居民
但書中描繪的社會底層黑暗面,完全不是我能想像


◎此刻的東京,會不會是未來的台北?
  
金錢並非萬能,但沒有錢,一切人人得享的基本權利也幾乎喪失。失去求學資格、失去三餐溫飽、失去遮風避雨的空間,
甚至連受人平等對待的地位都將失去。緊接著,那些用錢買不到的東西也被迫一一失去,沒有朋友、沒有夢想、沒有尊嚴,甚至……沒有自我。
  
本書沒有浮誇和煽情,透過一平凡大學生輾轉在環境中求生存的經歷,實則真實描寫社會現狀,也提出種種反思:
難道失去社會地位,就只能淪為任人踩踏的敗犬?無端淪落街頭都是大環境的錯,還是個人該負全責?在失喪的過程中如何一本初心,找回自身價值?
  
為什麼要以年輕人的視角寫這麼一部小說?作者福澤徹三說:「現代社會只要走偏一步就很可能墜落,但我在專門學校擔任講師那時候,和學生一聊才發現,
他們甚至連自己想去的產業中裡最好的公司是哪一間都不曉得。『因為都沒有人告訴來我們啊!』這種被動的、自以為是的想法是行不通的。
我過去曾換過各種工作,所以想透過小說來傳達社會現狀,好讓年輕人們知道。」

 

undefined


這是活在現代日本極其普通的年輕人的故事。兼差、打工、派遣社員,現在日本的「非典型工作者」約有1881萬人,
占全體的36.2%,反觀台灣,根據2014年主計處統計,非典型工作者約有77萬人,
占全體人口的7%,其中又以20~24歲年輕族群為最多,占17%。此刻的東京,會不會是未來的台北?


我對日本這個國家並不熟悉,也沒有做過研究
但是大概知道像這樣高度發展的國家背後,社會問題都很嚴重

 

我很喜歡作者開始描述的場景做開頭
一間餐館拉下鐵門,在上頭貼著:感謝大家30年來的支持,本店結束營業
一如往常來店裡的客人們,摸不著頭緒的說:不是開了三十年嗎?怎麼突然倒店了呢?

人常常會有這樣錯誤的想法,今天有的,明天也一定會有
沒有什麼自我危機感
也許我們很多人就像主角修一樣,認為穩穩的拿到學分畢業後,找個普通22K的穩定工作
過著安逸的日子,不求大富大貴,找個好對象、結婚生子,平順的過一生;好像不是難事

其實你心中的「穩定、安逸、不求大富大貴」,光靠22K是遠遠達不到的
仔細清算一下就知道了,買不起房子、車子,養小孩也是困難,最好還不能發生重大事件
我們所追求的平凡,實際卻沒法得到
就像書的文案寫的「到底是我不夠努力,還是社會有問題?」
但比起書中的東京,我覺得在台灣認真努力好像還是有蠻多機會的!

書中描繪的一段我也很喜歡,修因為社會地位低被警察攔檢
明明沒有做什麼事情,卻因為身上帶著手電筒鑰匙圈而被抓去拘留所
搞不清楚狀況的主角滿肚子怨氣,拘留所的其他嫌疑犯告訴他「無知就是罪」
什麼事情都不能推給「我不知道」、「我沒做過怎麼知道」、「我只是學生啊!我沒有經驗」...等
誰管你那麼多呢?
又是誰要負起沒有告知、教導你的責任呢?
只能靠你親身體驗、走過、經歷過,才知道怎麼回事!

 

花了2天看完,很難想像厚厚一本書裡,主角經歷那麼多事情也不過才短短不到一年
在此就不再劇透了喔!:D

有興趣的人可以買來看看,歡迎隨時交流想法喔!

 

>買書快速門

 

延伸閱讀:【日本now】窮困日本!3歲娃因肚餓扒竊、小女孩為買鞋賣春

延伸閱讀:【日本now】貧窮化無下限 日本女人街民化

arrow
arrow

    Ning C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